笨笨解

报告后续的整理

亲爱的你

       我想这世上大概没有什么,比同时爱着却又鄙视着一个人更让人折磨的事情了。这世上委屈太多了,更需不断增长智慧,能力,这样显得感觉是那么踏实而有力。

        昨天的报告里面关键想法来自于80年代对于可压流小初值整体解里面的证明,所以这次简略说说A.Matsumura和T.Nishida的经典工作,这个工作对于学习流体PDE童鞋们来说太如雷贯耳了。我刚来所里,见到Matsumra在江老师讨论班上做作报告,特别激动,是一个特别有趣的数学家,讲报告中间向我们展示了80年代在美国做学问,年轻样子的图片,特别发型。


       第一步分析,依旧将方程转化为扰动变量的方程。在进一步分析之前,作者给出几个预备引理,第一个是工作空间,符号。第二个关于嵌入定理。第三个是一磨光交换子估计。第四个是非线性项估计。第五个关于基本能量的估计。这里特别强调的是,能量形式里面温度部分是用熵来表示。

        第二步分析,对线性化的方程做能量估计,这步分析里面主要采用磨光子技巧,这是我们分析时常用一种方式,最大的好处是,磨光后的方程,运算都变得有意义,可以大胆进行估计。在估计之前,给出一个各种各样的交换子估计。利用质量守恒方程先做密度的能量估计,接着,一起做速度和温度的能量估计。

         第三步,证明线性化方程解的存在性。给定速度,求解线性化的密度方程,因为非其次项正则性不够,需要迭代法和第二步能量估计求解。给定密度,利用标准抛物理论,以及磨光子技巧,以及第二步的能量估计,得到速度和温度的存在性。

       后面两步关于非线性方程的局部解和整体解,下次说说。这篇是在全空间,如何推广到有界域和半空间,主要难点是先验估计需要考虑边界效应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忠实的朋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笨笨解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评论